2009年5月9日

紅樓情夢 - 歌聲中的紅樓夢

紅樓夢

看過原著小說的人應該很多
被改編成電視劇、電影的次數也不少
看看維基百科中關於紅樓夢的說明

1997年左右
華視播出了『紅樓夢』
由張玉嬿、鍾本偉、徐貴櫻等人演出
戲 很好看
想看的 不要以現在的標準去評判十多年前的妝髮、服裝、道具水準

我不喜歡寶釵 所以一直想不起來演的人是誰 XD
寶玉的面白唇紅 黛玉的病懨懨 鳳姐的手腕 都演到讓我拍拍手
還有其他硬底子演員 人物多到族繁不及備載

我知道有些人嫌字多不想讀原著紅樓夢
看戲 又覺得詮釋的人不夠貼切
那就來唱唱歌、聽聽曲吧
由詞曲去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紅樓夢的想像

97年版的電視劇紅樓夢
由黃石先生填了片頭、片尾的詞曲
而紅樓夢中一些為人所熟知的詞句也由黃石先生作曲
由徐雅君小姐、宋光復先生 (紅豆詞)、唐文華先生 (好了歌) 演唱
而後由小放牛出版社發行了專輯
專輯有二
一為演唱專輯『紅樓情夢 - 歌聲中的紅樓夢』
二是演奏專輯『紅樓情夢 - 紅樓夢中的音樂』

片頭曲- 情愁


情愁
詞曲:黃石 

我的情愁 你可知否
淚水伴我花消瘦
天若有情天亦老
春已過 秋葉飄零黃昏後

揚花飛雪 長歌輕柔
人間春秋在紅樓
流雲無計留住春
秋已過 春水依舊向東流

雲非雲 夢非夢 蝶戀花 終是空
殘雲情深千萬種 再回首 已是夕陽紅
情非情 怨非怨 千秋悟 白髮添
天地相思幾時絕 看紅塵 多少人依戀

情如春水 愁似秋月
幾番風雨終須別
流水流雲再聚首
燭光殘 紅樓深處恨無常


一樣是片頭曲 不過這段是在介紹紅樓夢中的金釵們
包含了12金釵與幾位副冊金釵



片尾曲 - 獨夢


獨夢
詞曲:黃石 

孤海一扁舟 獨自夢紅樓
漫漫一片水悠悠 日落方知愁
飄零滿江紅 葉落知三秋
茫茫一片雲飄飄 四方任逍遙

問流水 春風得意何處是盡頭
問白雲 得意春風人生幾個秋
趁未凋殘夕陽時 再看紅樓花更瘦

問流水 風流人間何處有情緣
問白雲 人間風流你癡我也癲
前生今世相逢時
紅樓夢裡尋紅樓 
尋紅樓



聽著歌 就會回想起10多年前
熬夜看紅樓夢
華視那時很絕 播出時間是淩晨
一票人 紛紛熬夜
隔天帶著熊貓眼去學校討論劇情
還打去出版社買原聲帶
(難不成這是古早版的偶像劇嗎? ^^)

最近又把CD翻出來聽
好聽吶
去弄個DVD來重看好了


相關連結
戲說紅樓
醉迷紅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