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告白』 - 罪與罰

很久沒去看電影了,衝著松隆子的大名,下午去看了『告白』
看預告時,我跟H小姐說,好像頗剌激的,
在講罪與罰,誰該被誰判有罪,有罪的該被誰處罰…

整場兩個小時的電影,節奏很快,一點也感覺不出已經兩個小時了。
整場戲沒有法官、沒有警察正面的現身,去斷定誰有罪,又該如何罰…
一切就在每個相關角色的告白之下,由觀眾自行去判斷。

故事架構不算複雜,
被害者的母親同時身為教師,
她知道生命無法挽回,但必需要讓犯錯的人明白錯誤。
犯人A因渴望被離開的母親肯定,而做出一連串自認合理的事。
犯人B沒有自信,但渴望同儕的接近;
而母親過度的保護反而走向不可挽回的路。
同班少女,曾經犯過錯,犯錯的原因是尋找生命的意義…
犯人B的母親,像大多數的家長一樣,
「我的孩子很乖,是被朋友帶壞的」這樣的心態。
由以上五個不同的角色輪流地以口白的方式,描繪這整個事件。

我這樣寫這些人的角色性格是片段的,不完整的。
人的性格養成,是很複雜的;家庭因素、成長環境、學習過程…
都影響著每一個人的行為、思考模式…
看片的過程,其實某些橋段還蠻爆笑的,我笑的還頗大聲 XDDD
不過,這真的是很值得人一部去思考的片子。

人 往往把自己的悲傷無限的放大,像犯人A;
人 往往把對別人的尊重不當回事,像那些會集體霸凌的同學;
人 也常常假裝忘記或看不到負面的事,假裝看不到同學發生的事…
在自我與個人主義高漲的時代,
人往往忘記某些所謂宣揚自我的行為也侵犯到他人的自我…
所謂的界線要怎麼界定?
所謂的罪、所謂的罰又是怎麼認定?
看完這片有個小結論
『只有犯罪者本身,才能真正的懲罰自己』吧!

PS:或許等看完原著小說,又會有更不同的發現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