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你要離開一些時候

那天白天工作時,打開KKBOX裡阿桑的專輯,
已經有好一陣子不曾點到,沒由來的聽了一上午的專輯『寂寞在唱歌』。

當晚,透過友人,被告知阿桑病逝的消息!
當下,我只有沉默...
掛完電話後,一樣繼續看電視、拼那個二千片的拼圖。
時間繼續在流動,而一幕幕戲終究會落下...
我能做的,就是向我家的菩薩祈求祂帶著阿桑去沒有病痛的世界好好生活...
然後在這裡想念她的人、她的歌聲。
在此,藉由她的歌,好好的跟她告別 ...
期待未來某一天的相見!


除了『葉子』,在2003年第一張「受了點傷」專輯裡我很喜歡聽她唱『溫柔的慈悲』;
有別與林良樂的唱法,阿桑獨特的音質更讓這首歌顯的更加溫柔撫慰。

而收錄在『薔薇之戀』電視原聲帶裡的「THE ROSE」重唱這首經典英文老歌,
在阿桑的歌聲中,我真的看到在冷洌的空氣中仍盡情綻放的玫瑰,那樣地高傲動人...

THE ROSE
Lyrics:Amanda Mcbroom
Music:Amanda Mcbroom
Artist:阿桑(黃嬿璘)

Some say love, it is a river
That drowns the tender r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razor
That leaves your soul to bl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hunger
An endless, aching need
I say love, it is a flower
And you it's only seed

It's the heart afraid of break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dance
It's the dream afraid of waking
That never takes the chance

It's the one who won't be taken
Who can not seem to give
And the soul afraid of dy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live

when the night has been too lonely
And the road has been too long
And you think that love is only
For the lucky and the strong

Just remember in the winter
Far beneath the bitter snow
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 love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


另一首「野百合也有春天」同樣的由阿桑詮釋

野百合也有春天
詞曲:羅大佑 
演唱:阿桑(黃嬿璘)

彷彿如同一場夢 我們如此短暫的相逢
你像一陣春風輕輕柔柔吹入我心中
而今何處是你往日的笑容 記憶中那樣熟悉的笑容

你可知道我愛你想你怨你念你深情永不變
難道你不曾回頭想想昨日的誓言
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嬌艷的水仙
別忘了山谷裡寂寞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從來未曾擁有的 總難陷入哀傷和歡愉
從來未曾屬於真情的是空幻的物語
而今當你說你將會離去 忽然間我開始失去我自己

你可知道我愛你想你怨你念你深情永不變
難道你不曾回頭想想昨日的誓言
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嬌艷的水仙
別忘了山谷裡寂寞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啦~~
別忘了山谷裡寂寞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

阿桑若一陣微風短暫而溫暖的吹過我的臉頰...
只是真的太短了,一下子就不見蹤影...

這部戲和原聲帶讓我認識了華研的九大行星
動力火車的志琳和秋興、S.H.E的娜娜、喜碧、陳艾拉、JS的賈斯汀和蘇菲亞、智成、阿桑。
除了SHE,也見識到小火車可以這麼溫柔地唱著搖藍曲、
賈斯汀的編曲功力、R&B小王子超齡演出高中同學、
阿桑唱葉子的催淚功力、還有上個星期六蘇菲亞在我耳邊清唱的「也許有一天」。
這一切一切我都沒辦法忘記,也不想忘記!!



而後在2005年阿桑出了第二張專輯『寂寞在唱歌』,
整張專輯令人感受到『療癒』這樣的字眼。
我最先注意到的是「保管」
蔡健雅的風格加上阿桑唱起來的感覺,覺得特別的舒服。

保管
詞:小寒 
曲:蔡健雅 
編曲:屠穎

反風向 你雖撐著傘 
雨滴卻 淋濕襯衫
為了想 將結局扭轉 
為了他 吃力地追趕
一路上 不放聲哭喊 
搖又晃 強忍不安
習慣了 你不以為然 
以為愛 原本就很難

想像愛情有如一艘船 
隨著風你再多勇敢也靠不了岸
把心交給海洋去保管 
讓它帶你找尋海港的溫暖

乘著風 找回安全感 
悠閒地 看天多寬
大不了 想他的夜晚 
聽海浪 心情會平緩
值得嗎 總提心吊膽 
從此就 收起了帆
每個人 都有個港灣 
就是他 漂流的答案

想像愛情有如一艘船 
隨著風你再多勇敢也靠不了岸
把心交給海洋去保管 
讓它帶你找尋海港的溫暖

想像愛情有如一艘船 
逆著風和直覺相反如何能靠岸
把心交給命運去保管 
放開雙手或許下一站路更平坦

想像愛情有如一艘船 
隨著風你再多勇敢也靠不了岸
把心交給海洋去保管 
讓它帶你找尋海港的溫暖



而『你要離開一些時候』,是慢慢聽才能聽的懂、才能夠體會一首歌。
失去前我們該盡量擁有 這句話 聽起來好容易...
但能做到的人又有多少?


你要離開一些時候

詞:德志 
曲:Mac 
編曲:洪敬堯

當你說你要離開一些時候 
愛情還沒成熟 我來不及接受
面對你 我該痛哭淚流 
還是祝你 一路順風

要等多久能等多久 
離開前握緊我的手
距離是最考驗的關口 
失去前我們該盡量擁有

從左到右 從西到東 逛四十分鐘 
在擁擠的人群中感覺沒那麼空 
孤單會更容易承受
吸一口氣 喝一杯酒 High三分鐘 
若最後感情的變動 如波濤般洶湧 
留點回憶想想就夠

看你走向國際班機的閘口 
我還不夠成熟沒有足夠的寬容
去揮手 去默默的承受 
去挽救 可能的傷口

要等多久能等多久 
離開前握緊我的手
距離是最考驗的關口 
失去前我們該盡量擁有

從左到右 從西到東 逛四十分鐘 
在擁擠的人群中感覺沒那麼空 
孤單會更容易承受
吸一口氣 喝一杯酒 High三分鐘 
若最後感情的變動 如波濤般洶湧 
留點回憶想想就夠

從左到右 從西到東 逛四十分鐘 
在擁擠的人群中感覺沒那麼空 
孤單會更容易承受
吸一口氣 喝一杯酒 High三分鐘 
若最後感情的變動 如波濤般洶湧
該用什麼忍住淚流


阿桑歌曲作品集
2003/06 薔薇之戀電視原聲帶 - 葉子/THE ROSE/野百合也有春天
2003/11 受了點傷專輯
2005/01 仙劍奇俠傳電視原聲帶 - 一直很安靜
2005/02 寂寞在唱歌專輯
2006/08 白色巨塔電視原聲帶 - 跟我說愛我/開車



葉子 是不會飛翔的翅膀
翅膀 是落在天上的葉子

阿桑
要繼續唱歌哦~
不管妳在哪
我們一定都聽的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