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學"大象",為弱勢孩子圍起堅固的城堡

(原文寫於2008/9/3)

在我看到『象園工程』這個計劃之前,就常想…
為什麼有錢人家的孩子可以獲得動輒一、二十萬花費的生日派對,
以及存款簿裡的數字遠比一般上班族還要高。
這是因為『我有一個富爸爸』吧! 這是一篇兩年前民生報的文章,
兩年後再來看依然如此,甚至有更加明顯的上升。
而在一般中產階級的家庭,雖然沒有豪華的生日派對,
但也少不了一頓美味的大餐與蛋糕或是麥當勞生日會吧!
在孩子們可以無憂無慮的上課、學才藝,加強與他人競爭實力,
偶爾還能得到父母的犒賞,玩具、出國旅遊、金錢的獎勵等。
而這些當然是來自父母或長輩的努力工作得來的!
我不是說這樣的給予是不對的,
畢竟,正常的父母都希望給予自己的孩子最好的。
但是,是否有想過,這樣的方式對孩子真的是對的嗎?
孩子是否真能體會進而成為一個有用且努力向上的人(至少要對社會無害)?
亦或者只是養出一堆小皇帝和小皇后呢?

而那些窮人的孩子呢? 活該投胎到爸爸被抓去關、媽媽不見了,
而只能跟著年邁的祖父母生活的家嗎?
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更別提要念書了…
每每看到我弟弟的一個玩具價錢,
可能就是窮人家孩子一整個星期的生活費;
還不知珍惜的任意毀壞時,我就會很生氣與難過。
或許可以說他不懂,但身為大人的我們是否有負起責任告訴、教育他
『不管是貧是富,都要懂得珍惜事物』。但我想 我們都忘了…
因為 我們也不懂得『珍惜』兩字怎麼寫了!!!

似乎有些離題了…
只是想說,每日忙於工作的我們,若有心想要幫助這個社會弱勢的孩子;
雖然無法投入時間,但至少可以些微的金錢盡棉薄之力。
只要少吃一頓大餐、少看一場電影、少買一件衣服,就能夠做得到。
雖然我沒有孩子,但祈願在台灣與世界上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幸福......



《相關文章》
野孩子沒有春天?
撿回來的校長獎
(中時電子報轉載遠見雜誌 2008 SEP)

學"大象",為弱勢孩子圍起堅固的城堡每天下午四點一到,
台灣有16萬的孩子就進入了生命的黑暗期。
放學後,等著他們的是一個充滿飢餓、孤獨而逐漸變暗的世界。
他們因為經濟貧困或家庭失能,下課後無人照料,有的晚餐沒有著落,
常常在街頭遊盪, 有的人老師甚至只能卑微地希望他們不要成為文盲。
嘉義水上鄉柳林小學應屆畢業生王義雄就是這樣,
他爸爸有輕度智障,媽媽離開了,
回家總是沒有人管,三年前還在街頭跟別人打架,
功課常常沒寫,班上倒數第三。
面對愈來愈多的弱勢學童,我們能做什麼?來學非洲的象群吧,
他們移動時,成象會將幼象圍住形成「象圈」,用集體力量照顧所有的小象。
李家同說:「對那些有問題的家長講大道理是沒有用的,還不如直接幫助孩子最實際。」
社區在地的支持,就是弱勢孩子們希望;義雄在接受社區人士的愛心與輔導後,
今年以校長獎畢業,簡直是「撿回來的校長獎」。
邀請您參與「象圈工程」公益串連活動,
一起把快樂與分享的能量傳遞給弱勢的孩子們吧。

★ 詳情請看【小學生大未來:象圈工程】活動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