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通往歌舞之花的道路上 ~ 2014-2019的寶塚花組



有人說只有舞之花,沒有歌舞之花… 
我超不服氣的! 

明明我看到的就是一直在進化的歌舞之花啊!!!
這篇想記錄一下我心目中的歌舞之花! 
觀看的片源都是寶塚歌劇團出的藍光版或DVD版。

下面這幾部作品,是我有完整看完 (有中字啃)的花組音樂劇或是秀,而且會一再重覆看。
從Casanova開始看起,再來是伊莉莎白,然後是波族,這三部音樂劇,可能看了345678遍,尤其是一粒沙看的次數大概是Casanova和波族加起來還超過吧! 最愛海死神 XD!

接下來看了寶塚幻想曲、百花繚亂、雪華抄三齣秀,之後才看了新源氏物語。
2017年的劇看了花店老板〈ハンナのお花屋さん〉,仮面和邪馬都還沒時間看,沒有中字要啃日文有難度啊。

〈EXCITER!!2017〉、〈Melodia〉2015、2016兩版、〈Santé!!〜最高級ワインをあなたに〜〉2017、2018版都看完了,好看是好看,但沒有那種"啊!!"被打中的感覺。而宝塚幻想曲和雪華抄令人驚艷,就讓我有被打中的fu;百花繚乱的完整度很好,也是重覆看都不會膩的秀。


2014年 エリザベート-愛と死の輪舞- (伊莉莎白.愛與死之舞)
2015年 宝塚幻想曲 タカラヅカ ファンタジア 
2015年 新源氏物語 
2016年 雪華抄 
2017年 ハンナのお花屋さん-Hanna's Florist- (漢娜花店的老板) 
2018年 ポーの一族 (波之一族) 
2018年 BEAUTIFUL GARDEN −百花繚乱−
2019年 CASANOVA 



2014  エリザベート
寶塚隔了5年才又重演這部作品,在選角方面很用心,除了花組外,還找來了兩位專科演員,北翔海莉演皇帝フランツ、悠真倫演茜茜的爸爸マックス,有了蜜醬和專科前輩的加入,就是個很完美的組合。小海和大門(望海風斗)的歌聲經過12年的訓練已經有一定的水準,小蘭雖然在少女時期的真假音轉換不完美 (開頭和爸爸的唱段),後面隨著戲裡的年齡長大,聲音也切回自己能夠掌握的御姐音;蜜醬的功力更不用說。基本上這四個主要角色就先穩了一大半的歌唱實力。 

而花組的組子們給我一種遇強則強的感覺,在合音方面的表現很不錯,這個版本有達到我對音樂劇好聽與否的要求之上。各別的組子,演蘇菲皇太后的一花姐、天真小哥的影SOLO、河妹的狼夫人、芽吹的女官都很出色。幾個娘役的表現也很不錯,華耀的海倫、仙名的貴婦和瘋子、花野的SISI媽媽。而其他的上級生也很穩定。合唱方面,開場、婚禮舞會、牛奶歌、最終答辯的群唱都是我聽過的版本裡最舒服的音色。還有一個我覺得超加分的是審判官的聲音啊! 花組的彼氏 AKIRA講話的聲音真的太好聽了。

有了組子們、開口跪的蜜醬皇帝、浪到起飛的鑽契尼、深(中)情(二)的超帥海死神,這樣的組合所唱的音樂劇能不好聽嗎!!! 


2018  ポーの一族
波族是根據萩尾望都先生的同名漫畫由小池修一郎先生改編而成的寶塚音樂劇,作曲・編曲太田健、編曲 青木朝子,作詞是小池先生,萩尾先生也有參與。這部劇的歌都很好聽,除了詞曲好之外,明日海和花組組子們的唱功比之前都更加成熟,默契也很好。

Opening、婚禮、村民聚集、朝市、第一幕結尾等各段的合唱,每次重看的時候,都聽得好感動啊!! 到底誰說花組不是歌之花的!!  
仙名在波族的唱功根本是火力全開,這部劇的開口跪就送給她了。
和海讓我感覺擺脫COPY別人的聲音 (14花伊的新公時,覺得她在COPY蜜醬),這次波族清楚地展現屬於和海自己的歌聲。Akira的歌聲不再是那種扁扁沒彈性的低音,變成有厚度的低音。其他的上級生們的歌聲穩定向上成長,就連馬蹄和咖喱這兩人的歌也是有明顯的進展。
下級生中音 くり寿很出彩的賣花小女孩啊。

而我們家小海,我就是迷戀她的歌聲啊!!! XD! 


2019 CASANOVA
卡薩諾瓦是讓我進入明日海這個坑作品,只能說Dove Attia的曲太洗腦,而球柯莫這個花花公子的歌聲又太迷人。在看CASA東寶千秋中繼時,除了知道小海是主角之外,明明一個人都不認識的我竟然可以看得很開心。真的要歸功音樂、歌聲好聽,當然還有這部是喜劇劇情,所以夠歡樂。雖然我後來有跟朋友小吐槽說劇本不夠厚實,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啦,畢竟是祝祭喜歌劇。

CASA中,真的要讚美一下花組的花娘們!!! 真的都很漂亮啊,又會唱歌和跳舞!! 不能怪球柯莫見一個愛一個,要我也很想都要啊! (喂!) 花組的歌姬們真的是很強啊! 
本劇的開口跪我要給小杏子她演的コンデュルメル夫人完全沒有顯現出男役的嗓音啊! 她這次的女役簡直是視覺和聽覺的雙重享受,這個角色我可是第一次看中繼時就特別注意的,對女主的記憶都沒她來的強烈。杏子在唱私を愛して這首歌時,超有魅力的啊! 難怪她老公コンデュルメル還是愛她的啦,只是不會表現而已… 

這劇給下級生們個人的唱段不少,大家也都表現很好。羽立光來、舞月なぎさ、綺城ひか理、飛龍つかさ、龍季澪、泉まいら的聲音都給我留下好印象。雖然前面四個已經新公畢業了,但以小海為基準,都是下級生啊! 科科…
(忽然發現94期會唱歌的還不少,仙名、和海、羽立、舞月、華雅、珠城 ,但男役的顏不在路線內就可惜了點。) 

人生には恋と冒険が必要だ、第一幕結尾的唱段愛の迷宮、仮面舞踏会這幾首的合唱,
カサノヴァ、ベアトリーチェ、コンデュルメル在獨唱時候的合音;覺得花組的寶寶們唱得好棒啊!! 比起2018年初的波族,又有不一樣的全新感受。再說一次! 到底是誰說花組不是歌之花的!! 







雪華抄是花組少見的和物秀,繼2015的新源氏物語後推出,個人覺得非常好看。能夠展現和舞的美與和式風情,值得一看再看。幻想曲和百花就看男役的帥和娘役的美啊,當然音樂也很好聽,從15年到18年也可以看出組子的成長。

花店先生是我目前的新歡啊,雖然是小劇場的作品,但故事、音樂、歌唱、舞蹈所有的完成度都很高。也是我們家小海很喜歡的作品之一。


這篇開稿太久,硬是在今天東寶初日完成, 其實只是想說『明明就是歌舞之花啊』!!!
不服氣的自己找這些片子來看!!!

希望小海最後的東京公演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